Welcome Message

「流行起於高分子,變化盡藏微宇宙」! 歡迎光臨「流變學好簡單 | The RheoMaster」部落格,成立於 2019.2.22,即將於 2024 年初屆滿 5年!旨在提供簡單的中文流變學知識,包括高分子流變學、輸送現象、高分子加工、流變量測等。您可至右方進行關鍵字搜尋,若有任何建議,請至文章留言或來信 yuhowen@gmail.com。 Welcome to "The RheoMaster" Blog. This website was established in Feb 2019, and will be celebrating its 5th anniversary in eary 2024. In view of the lack of Chinese literature on rheology, here we offer basic knowledge relevant to polymer rheology, transport phenomena, polymer processing, rheometry, etc. If you have any suggestion, please leave a message on the post you are reading or email us at yuhowen@gmail.com.

精選文章

網誌作者近期國際期刊論文發表 (Recent SCI Journal Articles by the Blogger)

  Extensional Rheology of Linear and Branched Polymer Melts in Fast Converging Flows 線型、分支型高分子融體於高速收縮流之拉伸流變 Rheol. Acta 62 , 183–204 (2023)...

2019年3月29日

何謂牛頓流體、牛頓黏度定律? (What Are Newtonian Fluid and Newton's Law of Viscosity)?

何謂牛頓流體 (Newtonian fluid)? 簡單來說,牛頓流體是黏度 η 不隨流速而改變的流體,也就是在固定溫度、壓力的情況下,η 恆為定值。


Figure 1

更精確地說,牛頓流體滿足牛頓黏度定律 (Newton's Law of Viscosity),簡單介紹如下。如 Fig. 1 所示,流體被置於一對大的平行板之間,平板的面積均為 A,且兩板的間距為 h,這裡座標系定義向右為正 x,向上為正 y。我們固定下板,並讓上板保持移動速度 v。隨著時間的增加,流體將得到動量 (momentum),最終達到線性的穩態速度分佈 (linear steady-state velocity profile)。此時,外界需要一個固定的力 F,以維持上板的等速移動。經驗告訴我們
τyx = F/Aη(v/h)     (1)
也就是所需加的力 F 會正比於面積 A 和速度 v,反比於板距 h。比例常數 η 是流體的性質,定義為黏度 η。這裡我們使用剪切應力 τyx (shear stress) 取代 F/Aτyx 表示 x 方向的力作用於垂直於 y 方向之單位面積。可以理解的是,這是位在較小 y 的流體 (下層) 施力予較大 y 的流體 (上層)。如果我們將 v/h 置換成 -dvx/dy,Eq. 1 變
 τyx = -η(dvx/dy)    (2)
這個方程式告訴我們,單位面積的剪切力 τyx 正比於負的速度梯度 (negative of the velocity gradient),常被稱為牛頓黏度定律。由於 dvx/d> 0,所以由 Eq. 2 得知 τyx < 0,故動量傳遞是朝負 y 的方向。值得注意的是,Eq. 2 事實上是一個經驗式,經證實僅適用於氣體以及分子量小於 5,000 g/mol 的液體,這類的流體被稱之為牛頓流體 (Newtonian fluids)。

一般而言,牛頓流體為小分子量的溶劑分子,例如,水、乙醇、甲苯等。由於小分子的特徵運動時間遠小於 10-9 秒,因此,一般大小的速度梯度並無法對其快速的分子移動造成擾動,故黏度為一定值 (Fig. 2)。相反地,非牛頓流體 (Non-Newtonian fluids) 是黏度會隨剪切速率而變化之流體 (Fig. 2),非牛頓流體大多為巨型分子或膠體粒子,如高分子溶液、膠體粒子懸浮液等。由於巨分子的分子量 很大 (數十萬甚至數百萬),故運動速率緩慢。例如,數百萬分子量的高分子鏈或粒徑數百奈米的膠體粒子,可以使得其分子的特徵運動時間達到秒的層級,故易受到速度梯度的影響而改變分子方向性或粒子排列,最終造成黏度的變化,黏度的下降幅度往往可達數百或數千倍之多 (Fig. 2)

常見的黏度單位為 Pa.s 或 cp (1 Pa.s = 1,000 cp),例如,水在 20℃ 的黏度為 1 cp,也就是 10-3 Pa.s。

Figure 2

Reference:
1. RB Bird, WE Stewart, EN Lightfoot, Transport Phenomena, 2nd ed (Wiley 2002).
2. TG Mezger, The Rheology Handbook, 3rd ed (Vincentz 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