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Message

「流行起於高分子,變化盡藏微宇宙」! 歡迎光臨「流變學好簡單 | The RheoMaster」部落格,成立於 2019.2.22,即將於 2024 年初屆滿 5年!旨在提供簡單的中文流變學知識,包括高分子流變學、輸送現象、高分子加工、流變量測等。您可至右方進行關鍵字搜尋,若有任何建議,請至文章留言或來信 yuhowen@gmail.com。 Welcome to "The RheoMaster" Blog. This website was established in Feb 2019, and will be celebrating its 5th anniversary in eary 2024. In view of the lack of Chinese literature on rheology, here we offer basic knowledge relevant to polymer rheology, transport phenomena, polymer processing, rheometry, etc. If you have any suggestion, please leave a message on the post you are reading or email us at yuhowen@gmail.com.

精選文章

網誌作者近期國際期刊論文發表 (Recent SCI Journal Articles by the Blogger)

  Extensional Rheology of Linear and Branched Polymer Melts in Fast Converging Flows 線型、分支型高分子融體於高速收縮流之拉伸流變 Rheol. Acta 62 , 183–204 (2023)...

2019年5月24日

拉伸流:單軸拉伸流 (Uniaxial Elongational Flow)

流場可簡單分為兩種型式,一種為剪切流 (shear flow),另一種為無剪切流 (shear-free flow)。拉伸流 (elongational flow) 屬於後者,其應變率張量 (rate-of-strain tensor) 或應力張量,在非對角的分量 (off-diagonal components) 均為零。於應力張量中,對角的分量稱之為正向應力 (normal stresses),代表垂直作用於表面的應力,而非對角的分量稱之為剪切分量 (shear components)。

單軸拉伸流 (uniaxial elongational flow) 屬於拉伸流的一種,在高分子加工操作中具相當重要性,例如紡絲 (fiber spinning) 和射出成型 (injection molding)。以紡絲為例,於接近中線的流體粒子被均勻拉伸 (stretched uniformly) 如 Fig. 1 所示。

Figure 1 單軸拉伸流

單軸拉伸流的速度分佈和粒子軌跡線分別如 Figs. 1、2 所示,έ(t) 是拉伸率 (elongation rate),恆為正值。在此流場下,強烈的拉伸發生在 x3 方向,收縮則同等發生在 x1 和 x2 方向。因此,不像剪切流場那樣簡單 (僅有單一方向的速度),單軸拉伸流的速度分量較多,且速度一直隨粒子所在位置而改變。

Figure 2 單軸拉伸流之速度分佈

Figure 3 單軸拉伸流之粒子軌跡線

在實驗室,拉伸流的近似是由幾種裝置所產生 (見 Fig. 4),這種流場十分不容易實現,所以研究人員仍在追求更好的拉伸流設備。Figure 為一商業化之拉伸流變儀,橡膠或熔融高分子樣品經由兩個反方向旋轉的滾筒拉伸而變形。

Figure 4 商業化或學術用之拉伸流變儀

Figure 5 商業化之拉伸流變儀

接下來我們計算於 Fig. 拉伸流中,於 x3 軸上原本相距 l0 的兩顆流體粒子 P1 和 P2 如何隨時間分開。由於粒子均位在 x1-x3 平面上,故粒子的速度表示式中,僅有 x3 方向具分量 (見Fig. 7)。

Figure 6

Figure 7

透過速度的定義及初始位置條件 (t = 0, x3 = x3(0)),最後可得兩粒子的距離 l 會隨時間呈指數型式增加。

反觀,於剪切流中,兩粒子間距隨時間呈線性增加,因此我們得知單軸拉伸流的流場較剪切流來得更加急遽。

Figure 整理了三種拉伸流所對應的流速表示式。

Figure 8 三種零剪切流場的速度表示式


Reference: FA Morrison, Understanding Rheo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