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Message

「流行起於高分子,變化盡藏微宇宙」! 歡迎光臨「流變學好簡單 | The RheoMaster」部落格,成立於 2019.2.22,即將於 2024 年初屆滿 5年!旨在提供簡單的中文流變學知識,包括高分子流變學、輸送現象、高分子加工、流變量測等。您可至右方進行關鍵字搜尋,若有任何建議,請至文章留言或來信 yuhowen@gmail.com。 Welcome to "The RheoMaster" Blog. This website was established in Feb 2019, and will be celebrating its 5th anniversary in eary 2024. In view of the lack of Chinese literature on rheology, here we offer basic knowledge relevant to polymer rheology, transport phenomena, polymer processing, rheometry, etc. If you have any suggestion, please leave a message on the post you are reading or email us at yuhowen@gmail.com.

精選文章

網誌作者近期國際期刊論文發表 (Recent SCI Journal Articles by the Blogger)

  Extensional Rheology of Linear and Branched Polymer Melts in Fast Converging Flows 線型、分支型高分子融體於高速收縮流之拉伸流變 Rheol. Acta 62 , 183–204 (2023)...

2020年8月21日

非牛頓流體的一般現象 (General Phenomena of Non-Newtonian Fluids)

本文介紹幾個非牛頓流體所具有的特殊現象,它們的成因可能來自以下單一個或多個效應,包括正向應力效應 (normal stress effects)、高拉伸黏度 (high extensional viscosities)、形變過程的歷史 (history of deformation process)。

1. 爬桿威森堡效應 (Rod-Climbing Weissenberg Effects)

當桿子旋轉時,非牛頓流體因正向應力效應而爬桿 (如圖);反觀,牛頓流體則因慣性力而往器皿邊緣移動 (甩出)

當轉速越大,爬桿現象越明顯 (圖 a 至 g)。最後發生不穩定性 (圖 h)


2. 後擠壓效應 (Post-Extrusion Effects)

當出現擠壓膨脹現象,半徑最多可增加至管徑的三至四倍

當流速增加,膨脹現象的會因為流體慣性而發生延遲 (圖 b 和 c)

當流速增加,擠出物的不穩定性也隨之增加 (圖 a 至 d)。鯊魚皮 (sharkskin) 並未出現在此序列中

當流速增加,擠出物的不穩定性也隨之增加 (圖 a 至 d)。鯊魚皮 (sharkskin) 出現於圖 b,熔體破裂 (melt fracture) 出現於圖 d,圖 c 則是兩現象的疊加。請注意,上方 Fig. 2.15 為線性高分子,而此圖 Fig. 2.16 為分支高分子


3. 拉伸黏度效應 (Extensional-Viscosity Effects)

高拉伸黏度是無管虹吸現象 (tubeless syphon) 的成因


4. 形變歷史效應 (Deformation-History Effects)

圖 b: 在高轉速下,長絲被刮鏟偏轉,高分子溶液呈類固體行為並進行彈性形變,且長絲並無沾黏於刮鏟。圖 c: 在低轉速下,長絲與刮鏟接觸並被抽出,對比於圖 b,此時長絲黏於刮鏟並呈高黏著性

彈性回彈現象 (elastic recoil)。於圖 b,使用剪刀剪斷流體,於圖 c,被剪斷的上半部流體回彈至上方瓶子

Reference: DV Boger, K Walters, Rheological Phenomena in Focus (Elsever 199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