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Message

「流行起於高分子,變化盡藏微宇宙」! 歡迎光臨「流變學好簡單 | The RheoMaster」部落格,成立於 2019.2.22,即將於 2024 年初屆滿 5年!旨在提供簡單的中文流變學知識,包括高分子流變學、輸送現象、高分子加工、流變量測等。您可至右方進行關鍵字搜尋,若有任何建議,請至文章留言或來信 yuhowen@gmail.com。 Welcome to "The RheoMaster" Blog. This website was established in Feb 2019, and will be celebrating its 5th anniversary in eary 2024. In view of the lack of Chinese literature on rheology, here we offer basic knowledge relevant to polymer rheology, transport phenomena, polymer processing, rheometry, etc. If you have any suggestion, please leave a message on the post you are reading or email us at yuhowen@gmail.com.

精選文章

網誌作者近期國際期刊論文發表 (Recent SCI Journal Articles by the Blogger)

  Extensional Rheology of Linear and Branched Polymer Melts in Fast Converging Flows 線型、分支型高分子融體於高速收縮流之拉伸流變 Rheol. Acta 62 , 183–204 (2023)...

2019年9月11日

Example 8.5-1: Oldroyd 6-Constant Model 於穩態剪切流場之物質函數

經適當的參數決定後,Oldroyd 6-constant model 可定性描述高分子流體動態 (polymer fluid dynamics) 。此模型的本質方程式為
(8.5-3)
這裡主要介紹如何得到 Oldroyd 6-constant 模型預測的穩態剪切流之物質函數 (material functions for steady shear flow)。

解答
首先,對於非穩態剪切流 (unsteady shear flow),速度分佈為 vx(y, t) = γ̇ (t)y,應力張量的九個分量中,有四個分量為零,即 τxz τzx = 0、τyz = τzy = 0。Equation 8.5-3 的各分量可簡化成以下幾個式子,依序對應 xxyyzzyx 分量
(8.5-5, 6, 7, 8)
對於穩態剪切流 (steady-state shear flow),由 Eq. 8.5-7 可知 τzz = 0。而其它三個方程式是一組聯立代數方程式 (a set of simultaneous algebraic equations)。由 Eqs. 8.5-5 和 8.5-6 可分別知道 τxx 和 τyy 的表示式,將之代入 Eq. 8.5-8 可得 τyx,最後結合黏度的定義 η = -τyx/γ̇ ,可得無因次化的黏度 η/η(normalized viscosity; Eq. 8.5-9)。同理,若是結合第一正向力係數 Ψ1 = -(τxx - τyy)/(γ̇ )以及第二正向力係數 Ψ2 = -(τyy - τzz)/(γ̇ )2,可分別得到無因次化的第一、
第二正向力係數 (Eqs. 8.5-10 和 8.5-11)。
(8.5-9, 10, 11)
由 Eqs. 8.5-9, 10, 11 可得知,黏度和正向力係數都是剪切率相依的函數 [註: Oldroyd 6-constant model 可簡化成三個參數的模型,稱之為 Oldroyd-B model,在此簡化的模型中,μλ1μλ2μ= 0,因此,黏度和正向力係數不隨剪切率而變]。

對大部分的高分子,黏度隨剪切率下降,所以對這類流體,0 < σσ1。再者,由於量測的應力 |τyx| 總是隨剪切率單調遞增,我們必需限制 σσ1/9。雖然 Oldroyd 6-constant 模型能夠預測剪切率相依的黏度和正向力,但是在寬廣的剪切率範圍,其曲線的形狀和實驗數據仍達不到令人滿意的吻合度。


如果 μλ且 μ2 < λ2,則第二正向力係數與第一正向力係數異號,此結果與大部分的高分子液體相符。再者,對於很多流體,其第二正向力係數遠小於第一,而且在有些流場扮演可忽略的角色,所以設定 μλ和 μλ可能是合理的,也就是 Ψ= 0,這樣可將參數由六個減少成四個。


以上討論是有關於如何評估一個被提出的經驗模型 (empirical model),主要透過比較模型預測和流變實驗數據。我們也看到實驗數據可能對參數範圍設下必要的限制。這樣的過程很像熱力學家 (thermodynamicist) 發展混合物的經驗狀態方程式 (empirical equations of state) 時所面臨之情況。差異只在於,熱力學家關心純量方程式 (scalar equations),而流變學家 (rheologist) 是張量方程式 (tensor equations)。




Reference: RB Bird, WE Stewart, EN Lightfoot, Transport Phenomena, 2nd ed (Wiley 20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