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Message

「流行起於高分子,變化盡藏微宇宙」! 歡迎光臨「流變學好簡單 | The RheoMaster」部落格,成立於 2019.2.22,即將於 2024 年初屆滿 5年!旨在提供簡單的中文流變學知識,包括高分子流變學、輸送現象、高分子加工、流變量測等。您可至右方進行關鍵字搜尋,若有任何建議,請至文章留言或來信 yuhowen@gmail.com。 Welcome to "The RheoMaster" Blog. This website was established in Feb 2019, and will be celebrating its 5th anniversary in eary 2024. In view of the lack of Chinese literature on rheology, here we offer basic knowledge relevant to polymer rheology, transport phenomena, polymer processing, rheometry, etc. If you have any suggestion, please leave a message on the post you are reading or email us at yuhowen@gmail.com.

精選文章

網誌作者近期國際期刊論文發表 (Recent SCI Journal Articles by the Blogger)

  Extensional Rheology of Linear and Branched Polymer Melts in Fast Converging Flows 線型、分支型高分子融體於高速收縮流之拉伸流變 Rheol. Acta 62 , 183–204 (2023)...

2019年11月9日

§4.1 時間相依的牛頓流體流動 (Time-Dependent Flow of Newtonian Fluids)

Revised: 2022/3/22

A. 問題描述
一個具固定密度和黏度的半無窮體之液體 (semi-infinite body of liquid),其下方被一固體水平表面限制 (xz 平面)。一開始流體和表面是靜止的,於時間 t = 0,固體表面突然以速度 v0 朝正的 x 方向移動,如 Fig. 4.1-1 所示。試求流體速度 vx 隨 yt 變化的函數 vx(yt)。假設在 x 方向沒有壓力梯度或重力,且為層流。


Fig. 4.1-1

B. 結果與討論
對於這個系統,vx = vx(yt)、vy = 0、vz = 0,由下方 Table B.4 我們可以發現連續方程式直接被滿足,而從 Table B.5 可得
(1)
其中,ν (μ/ρ) 是動黏度 (kinematic viscosity)。初始和邊界條件為
I.C.:                                                at t ≤ 0, vx = 0 for all y             (2)
B.C.1:                                             at y = 0vx = v0 for all t > 0     (3)
B.C.2:                                             at y = vx = 0 for all t > 0      (4)
接下來我們介紹一個無因次的速度 φvx/v0,則 Eq. 1 變成
(5)
初始和邊界條件分別也因此變成 φ(y, 0) = 0、φ(0, t) = 1、φ(, t) = 0。因為初始和邊界條件只是數字,Eq. 5 的解必需是這樣的形式 φ = φ(y, tν)。然而,因為 φ 是一個無因次的函數,ytν 必需總是以無因次的組合出現。 我們因此結論
(6)
這是結合 (獨立) 變數法 (method of combination of (independent) variables),而 "4" 被包含於 Eq. 6 中,可讓最終結果看起來更簡潔。這裡我們直接提供 vx(yt) 的結果
(7)
其中,erfc η 稱為互補誤差函數 (complementary error function)。Equation 7 的結果繪於 Fig. 4.1-2。值得注意的是,當我們把結果以無因次的量呈現,我們僅需一條曲線而已。

Fig. 4.1-2

erfc η 是一個自 1 遞減至 0 的單調遞減函數 (monotone decreasing function),當 η  2,也就是 y/(4νt)0.5 = 2),erfc η  0.01。我們可以利用這個結果定義一個邊界層厚度 δ (boundary-layer thickness),δ 指的是在距離 y 的位置,流體具有的速度 v為邊界速度 v0 的百分之一而已 (即 vx = 0.01v0);因此,δ = 4(νt)0.5 是動量擴散的自然長度尺度 (natural length scale for the diffusion of momentum)。此距離是衡量動量已在流體穿透的程度,請特別注意,邊界層厚度正比於經過時間的開根號,即 δ~t0.5,這是擴散行為的特色

我們可以使用上述結果於流變儀的平行板夾具 (parallel-plate fixture),若板距設定為 1 mm (= δ),流體的黏度為 100 Pa∙s (= μ),密度為 1000 kg/m(= ρ),代入 
δ = 4(νt)0.5 後可得知,上板透過流體擴散方式傳遞動量至下板所需時間為 t = 6.25×10-7 s。另一方面,機械式流變儀的最大探測頻率 fmax 為 100 Hz,故我們可以得知動量傳遞所需的時間 t 將遠小於最小探測週期 Tmin (= 1/fmax),即 t << Tmin ≈ 0.01 s,故動量的傳遞可視為瞬間完成。

Table B.4

Table B.5


Reference: RB Bird, WE Stewart, EN Lightfoot, Transport Phenomena, 2nd ed (Wiley 20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